学院动态

我院举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2022-12-24    图文:付建荣 编辑:贺佳 审核:王潇雨

为了加强国家一流本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工作,提升汉教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开阔同学们的国际中文教育视野,我院邀请国际教育学院邢滨钰、丁艳、赵金色、杨浡伟四位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四场精彩的专业讲座。讲座采取嘉宾主讲、多位教师与谈的形式进行。 


54C51


56B71


83510


AD82F


9月30日上午10:00,汉语国际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邢滨钰老师为汉教专业同学带来了一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向与论文写作技巧”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汉语系主任付建荣教授主持,来自汉教专业19级和22级的6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邢滨钰老师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论文的选题方向与聚焦文献研读与综述、理论选择与应用、论文结构与写作等内容细致地讲解了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向与论文写作技巧,完整地呈现了本专业论文写作的研究过程。讲座内容既有高屋建瓴的专业理论知识,又有细致入微的论文写作技巧,让同学们领略了汉教专业的研究特色与研究风采。邢老师的精彩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回应,大家表示听了邢老师的讲座受益良多。

12月15日晚上19:00,汉语国际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丁艳老师为汉教专业同学带来了一场“国际中文教育视域下汉语教学——以初级汉语综合课为例”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汉语系主任付建荣教授主持,来自汉教专业的7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丁艳老师围绕国际中文教育的特点、国际中文教育视域下汉语教学教什么、怎么教等内容详细讲解了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国际中文教学与母语教学和外语教学的区别与联系,并以初级汉语综合课教学为例,详细展示了汉语教学的全过程,细致阐释了教学实践中如何合理有效地安排教学内容与教学策略,实现课堂教学最优化。讲座内容将专业的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引导学生从学科知识体系、教师能力素养、国际视野培养等多层次多角度重新认识与探索汉语教学。丁老师的精彩讲座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大家表示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领域,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汉语教学的特殊性,也增强了大家投身汉语教学的兴趣和信心。

12月19日晚上19:00,汉语国际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我校国际教育学院赵金色老师为汉教专业同学带来了一场“国际中文技能大赛选题设计与应用”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汉语系主任付建荣教授主持,来自汉教专业的8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金色老师首先介绍了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中影响力大、规模广的三项全国性赛事的意义形式、赛项内容、大赛流程、评审标准、参赛选题定位、参赛作品设计等,然后从理论知识、备课能力、教学组织能力、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等方面指导学生如何参加这些教学技能大赛,同时分享了“语言类”和“文化类”的获奖作品。从“教、学、用、研”等四个方面谈了这些大赛有助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实训,有利于学生毕业论文的研究,有助于将实践成果用于今后的教学当中。整个讲座内容详实,新颖有趣,在讲座中她还与学生亲切交流,分享了自己从事国际中文教育二十余年的教学经验与心得体会,大家从中收获颇丰。

12月22日晚上19:00,汉语国际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第四讲开讲,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杨浡伟老师为汉教专业同学带来了一场“讲好中国故事——国际中文教育教学与文化传播”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汉语系副主任左少峰老师主持,来自汉教专业的6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浡伟老师从何为国际中文教育、为何推进文化教学、既知其一也知其二、提升素养教学相长、与君同勉共创未来五个方面讲述了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特点,主张从知识、技能、方法、文化多个维度展开教学工作,同时结合大量案例讲解如何做好这项工作。讲座内容体现出了杨老师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人文情怀,具有很好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系列讲座是落实我院与国际教育学院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的一项具体举措,对提升我院汉教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