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请缨于临危之际,承任于抗“疫”之间 | 奋斗在一线的教师马骐:若有召,我必应2022-11-13    文:张博图 图:文新院


晚上23:00,马骐老师接到通知,要去接回从方舱医院回来的同学。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手套,给同学拿上一套新的行李,装上日常的生活用品和水果,起程。采访马骐的时候,她有点不舒服,“不要紧”,简单的三个字,继续去完成任务。

10月10日,学院按照学校防疫工作要求,紧急成立疫情防控专班。马骐第一时间向学院请缨,“我是一名老党员,如果需要我的话,我一定可以上。” 10月10日晚上,马骐入校,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员。学院为封控在楼内的同学准备了疫情防控物资包,人员少,任务多,运力有限,宿舍楼内的同学们都在等消杀物资,马骐蹬着借来的脚蹬三轮车,从艺术楼向2号宿舍楼运送物资。



“蹬车的时候还不太熟练,逆着风向前骑的时候有些冷,也有点儿吃力,但是消杀物资早一分钟送到同学们手中,同学们的健康和安全就多一份保障,我得为我的学生们做一些事情。”马骐说。

不惑之年,她在用心做好教师,做好班主任,带了四届学生,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想法。面对紧急情况的时候,她有条不紊地冲在第一线。



10月13日凌晨1点,学院突然接到一名学生心脏不适的报告,情况紧急,院领导和老师们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宿舍楼下,为学生送去应急药物,并联系120急救中心接应,由专业医生进入宿舍诊断救治处理。紧急时刻,马骐穿上防护服,准备送同学就医,到凌晨3点半,学生状态基本平稳,老师们这才放心返回。



搬运清点物资、记写工作简报,是她的日常工作。“同学们,关键时刻方显人的意志品质,大家要打起精神,认真上课。”“同学们,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同学们,现在正是静心读书、增长知识的好时机,大家不妨平静下来,多多读书。”疏导同学们情绪,排解压力也是她每天的必做工作。

“于组织,我是一名老党员,若有召,我必应;于学院,内大培养了我,在关键时刻,我必须冲在一线;于我的孩子们,在疫情面前,我应该和他们在一起。”马骐坦言。她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教师,是一位母亲,也是一名女儿,一个妻子。关键时刻,她毫不犹豫,主动请缨来到学校,没有考虑自己的其他角色。



凌晨五点,晨光熹微。她到卓越楼前的南广场,组织转运同学,维护现场秩序,叮嘱同学们遵守防疫规定,把同学们送到车上,与他们挥手道别。“看着同学们都安全到家,我感到很欣慰。”然后,马骐回到了办公室里,备课、上课、清点物资……继续开展一天的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