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战“疫”一线显青年担当 | 24小时在线的辅导员任文秀:奔走热爱,初心不改2022-11-08    文:张博图 罗雨璇 图:文新院

采访任文秀老师的时候,是晚上九点,她刚刚开完河北省同学转运事宜的紧急会议,还没顾得上吃晚饭,又在核对省外同学转移的名单。她说,看着朋友圈里的“小挖掘机””“小火锅”蓄势待发,自己坐在电脑前一动也不敢动,生怕错过了通知。转运通知下发得紧急,要求同学们准备得迅速。



身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及班主任,自9月28日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措施以来,任文秀就开启了24小时不停歇的连轴转工作的工作模式,坚守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她对同学们说:“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可以随时打电话联系我,和我沟通。”简单的叮嘱,让同学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格的管控措施时心态更加平稳,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条畅达的解决问题的渠道。这只是她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

晚上十一点,省外同学的转运工作也全面展开。云南、贵州、山西、河北、山东的同学陆续开始准备,夜晚悄然而至,睡眠却未随行。凌晨一点到三点,任文秀一直在宿舍负责人的群里核对信息,向大家传达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通知各地同学们的集合事件、发车时间。早上八点,在群里通知“河北的同学,今天上午10:10卓越楼南侧广场集合,找我点名。”新的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

她继续进入各个群聊,查收和下发通知,统计方方面面的表格,解答各式各样的疑问。次日餐食的统计数据汇总、核对;奖学金评选和优秀个人评比等工作、公众号文章的审核、修改;健康打卡情况的提交和反馈;及时了解同学们的需求,相应的物资和药品配送;隔离学生的相关安排;防护服的配送......琐碎冗杂的工作前,她也能厘清思路,有条不紊,干练利落地让各种工作逐步推进,一项不落。



“任老师,宿舍突然没电了,可以麻烦您和值班老师说一声吗?”“任老师,宿舍急缺卫生纸和牙膏,可以麻烦您帮忙买一下吗?”“任老师,有没有返乡的消息?”“任老师,我的信息有错误,需要修改。”“任老师......”同学们早已经习惯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呼叫任老师,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任老师。线上的信息源源不断,线下的小小身影忙碌不停。

封控在学校整整38天,2280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极度压缩的睡眠时间,任文秀从来没有一丝的抱怨。10月2日,她本想借着换岗的机会去与从乌海返回的父母团聚,但最终还是放心不下学校的工作,留了下来。哪怕每天需要处理几十个问题,接听上百个电话,接受上千条消息,哪怕大大小小的问题堆积成山,哪怕最后一个吃饭,最后一个睡觉,她也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



小小的身躯可以扛起同学们没能及时收回的被褥,可以搬动一箱规格为50件的防护服,可以在寒风中坚守数小时直到每一个返乡的同学都安全上车。因为她说:“奔走热爱,初心不改。我热爱这份付出与收获并存的工作,也热爱这份工作带来的所有汗水与欢笑。”同学们一声声“辛苦了”“谢谢老师”成为她不断前进的动力,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志愿者群体让她看到更多希望,文新学子面对疫情乐观向上的态度让她感到欣慰。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活力四射的校园按下了暂停键,在宿舍静默的二十余天,顺利返乡的七天,同学们已经习惯了上门核酸,习惯了按时送到门口的一日三餐,习惯了所需物资的调配和供给。这些习以为常的日日夜夜背后,一直有一批冲锋在前的人们为同学们的保驾护航,辅导员任文秀,就是其中之一。



关闭